close

[ 轉 載 ]

最近剛跨過30歲的大關卡,不管男女生,30似乎都是一個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男生要開始定性,女生也有異性交往、結婚的壓力等。我是個普通人,我也面臨了這樣的問題,現在也正在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步,到底該往哪裡走?


今天一如每週五早上的行程去爬象山。爬完象山之後,受一直很照顧我的Tuner哥的邀約,到大安站的星巴克去喝咖啡,原先以為只是寒暄邀約、認識新朋友,但沒想到卻是一堂價值30萬的課......



今天認識的長輩,是前東森集團的策略長,其他更厲害的頭銜就不多說了!有型的穿著、熱情的招呼、爽朗的笑聲、激情的分享,親切的讓人很難聯想到他是日理萬機國家級的協調者,也很感激他寶貴的時間用來指導我們,聽他以過來人身分給我們這樣剛滿30歲的年輕人寶貴的建議。我把今天聽到的稍作歸納整理並分享如下,我想如果自己藏私就太對不起我的親朋好友們了,也希望他今天的一席話能讓更多還在徬徨的年輕人有一些方向!



Personality


  1. 年輕人剛踏入社會沒有人脈沒關係,但要有人緣,不要"顧人怨"!
  2. 年輕人要積極學習,這其中也包含結交新朋友。在財力許可下,盡可能的去上課、學習、接觸有興趣的東西,像海綿一樣的吸收(這句話出現不下五次)
  3. 要多翻報,對每個行業、領域都有一定的認識和接觸
  4. 人常常會有知識障礙和經驗障礙,切記!勿讓過去經驗和過時的知識阻礙你的發展
  5. 多向長輩請教、學習,年長自己十歲的長輩是最合適的,經驗足夠給你指引方向又不會相差太遠而無法銜接
  6. 多跟朋友往來,建立關係,而不要只想到利益。關注燒餅,而不要關注芝麻屑:跟朋友不要計較,如果要計較也應該是計較大錢,而不是計較小錢
  7.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對自己沒有很好 但對周邊的人非常好。給自己壓力,push自己,但要懂得釋放,享受生活,例如聽音樂、運動
  8. 讓自己勤勞一點,多走動
  9. 機會和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只有災難才會
  10. 堅持到底,如果你想要煮開一壺水 不管你燒了多少美金、人民幣,水沒開就是沒開,不管你有多努力、投入多少,在還沒做出成果之前,這些努力都沒有意義。
  11. 遇到挫折是好的,人一定會遇到挫折,遇到挫折會有壓力、焦慮、負能量,但要在一次一次的挫敗經驗中縮短upset的時間,努力讓自己upset的時間不超過半天
  12. Always be happy!
 
Career Plan
  1. 先要誠實的檢視自己的狀況,並記錄下來,例如家庭狀況、健康狀況、個人特質等。要清楚自己的優劣所在。
  2. 接著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並配合自己的現況,選定未來十年的路線,製定自己的Career Plan,別到了50歲還沒有自己的想法。
  3. 選擇行業,應該要選擇該公司老闆和未來所處的團隊,而不是公司規模。
  4. 公司團隊應是充滿能量、有向心力的,有沒有向心力,進去之後一個星期就可見真章。
  5. 公司營運狀況好壞其次,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營運好的會走下坡,營運差的會起來,團隊和向心力決定一切
  6. 如果還不確定方向的話,Sales是個好的起頭,可以幫助你多認識人,多了解該領域的需求,創造更多的機會。
  7. 公司最好可以提供給你未來的創業機會,並提供基本收入
  8. 自己要利用下班時間多學習
  9. 人生的結果是70%努力+30%的老天爺的眷顧(也可以解釋為運氣)。你如果夠聰明,那要努力;如果你不夠聰明,要更努力。如果沒有努力的支撐,就別想有1%運氣
  10. 人生就是一場賭,You never know,年輕就該有無限的想像空間,Just do it。

支出與薪資

  1. 支出分兩種,一種是固定支出、一種是膨脹支出,固定支出如食、衣、住、行,無法避免的支出;膨脹支出指的衝動消費、娛樂消費等用來膨脹自己用的,如奢華消費、購買名牌、名車、出國旅遊等。盡可能的降低膨脹支出,但若是為了凸顯某些意義就另當別論。
  2. 隨時隨地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
  3. 薪資的多寡以至少要能夠cover固定支出和膨脹支出,再多抓10%的Buffer
  4. 抓一個薪資數字,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不能搖擺不定,也不要想太多(想太多機會會不見,也增加了很多時間成本,時間一去不復返啊!)薪水、生活、未來都是彼此消長的,要有一個明確的基準。

以上,是我今天聽到的,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內容很簡單,作法也不很難,有些內容以前也聽過,但是當真正面臨人生關卡,迷途徬徨的我,印象更加深刻,有了大師的明燈指引,讓眼前的迷霧漸漸散去,讓我產生很多新的想法和勇氣,我非常感恩兩位前輩,我也希望這些內容能給看這篇文章的人一些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