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匯,兩字翻譯自英文的Foreign Exchange(Foreign譯為"外",Exchange譯為"匯")什麼是Foreign exchange呢?
很簡單 ,就是以其它國家貨幣計價的錢。譬如在台灣,假如某人手上持有美金現鈔或是歐元現鈔,那麼他就是持有外匯。
也不一定要是實體貨幣,譬如某人持有美金存款,那他也是持有外匯。
假如某人將手上的新台幣換成外幣,譬如將32萬台幣換成一萬美金,那他就是獲取了外匯。

外幣兌換,其實是涉及到對兩種不同貨幣的看法,現時國際間的外匯報價,主要是以美元為中間貨幣作參考,
例如歐元兌美元是1.2550,英鎊兌美元是1.2200,即是說一歐元的現值是1.2550美元,
一英鎊的現值是1.2200美元。而另一種報價的方式,則以一美元可以兌換多少外幣來顯示的,
例如美元兌日元是78.50,美元兌加元是0.9100,美元兌瑞士法郎是0.8900,即是說一美元可以兌換成78.50日元,
一美元可以兌換成0.9100加拿大元,和一美元可以兌換成0.8900瑞士法郎。


而為了簡化,日常的語法,在不提及其他貨幣的前提下,就是指兌美元的價格,
例如英鎊現價1.2300,其實就是指兌美元的價格。至於兌其他非美元做兌換的貨幣,就是指交叉盤,
例如歐元兌英鎊現價0.8150,就是指一歐元的現價是0.8150英鎊,因為這裡涉及到直接和間接報價的問題,
假如大家用不同的語法來說,就很容易產生混亂和誤解對方的意思。


世界主要貨幣的國際標準代號

美元 加幣 歐元 英鎊 瑞士法郎 瑞典幣 日圓
USD CAD EUR GBP CHF SEK
JPY

新台幣 澳幣 港幣 紐幣 新加坡幣 南非幣 韓元
TWD AUD HKD NZD SGD ZAR
KRW


目前國際外匯市場主要的匯率報價方式主要分成三種:


1.美元在分子的報價方式,稱為”間接報價法”,世界上的主要貨幣除了歐元、英鎊、紐幣、澳幣之外都是採用這種報價方法,比如說USD/CAD=美金對加幣、USD/TWD=美金對台幣

2.美元在分母的報價方式,稱為”直接報價法”,世界上的主要貨幣只有歐元、英鎊、紐幣、澳幣採用這種報價方法,比如說EUR/USD=歐元對美金、NZD/USD=紐幣對美金

3.美金在分子或分母均未出現的報價方式,稱為交叉匯率報價,如EUR/TWD為歐元對台幣,交叉匯率報價是根據兩組匯率報價所換算的,例如 (EUR/TWD) = (EUR/USD) X (USD/TWD)→由上可知,台灣的匯率報價方式,美金對台幣是採用間接報價,台幣對其他的外幣都是採用交叉匯率報價

以下是由間接貨幣報價和直接貨幣報價換算成該貨幣對台幣的報價:
例一: 美金對台幣=30,美金對瑞郎=1.2,則瑞郎對台幣的匯率為多少?
答: (CHF/TWD)=(USD/TWD)/(USD/CHF)
所以瑞郎對台幣=(美金對台幣)/(美金對瑞郎)=30/1.2=25

例二: 美金對台幣=30,歐元對美金=1.2,則歐元對台幣的匯率為多少?
答: (EUR/TWD)= (USD/TWD)*(EUR/USD)
所以歐元對台幣=(美金對台幣)*(歐元對美金) =1.2*30=36

→結論就是如果該貨幣對美金是間接報價(美金在分子),那麼就是(美金對台幣的匯率)/(美金對該貨幣的匯率),就像例一,如果該貨幣對美金是直接報價(美金在分母),就是(美金對台幣的匯率)*(該貨幣對美金的匯率),就像例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