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超級機車文 + 超級不勵志文,欲觀看者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很多人可能會想,我怎麼這麼愛酸那些財商社團(不管是主打財商、學習、成長、包租公、現金流、財務自由、被動收入、網賺或各種金融工具......等都一樣,族繁不及備載),但你們錯了,我並沒有要特別酸誰,我只是陳述真正事實的同時,不小心掀開了那些糖衣毒藥背後的醜陋真相。只是絕大多數人都喜歡聽虛幻的美夢,而不喜歡醜陋的真相,即便知道醜陋真相的存在,也多半沒有勇氣面對,或甚至自願陷入一種自我欺騙、自我催眠的輪迴。但如果您仔細思考,會發現其實我給的,才是最有良心、最中肯的建議。

這個市場上,賣煙的跟跟買煙的,都是雙方各自心甘情願的行為。而我只是道出事實「抽煙有害健康」,並沒有要去責怪或批評賣煙業者,要怪就只能怪那些人為什麼自己想要抽煙。因為任何一種商業行為,一定是市場有這個需求,就會有人提供這個項目。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今天你去賭場,賭輸了。依照人之常情,接下來你會想要再賭一把、反敗為勝。這時候旁邊就會出現許多「大師」,宣稱可以教你各種如何戰勝莊家的「必勝賭術」,而且都有成功案例可循。所以你花了錢學習一種必勝賭術,但是好巧不巧,竟然又輸了,於是你只好再花一筆錢,找另一個大師,學習另一種必勝賭術......。

但是我從頭到尾,給你的建議都是最中肯的,那就是:不要進賭場。這在所有的財商社團裡,肯定是最不受歡迎的建議,但這確實是最好的建議。

某農家子弟出身的財商大師私底下親口說過:「那些會成功的人,本來就會成功;而不會成功的人,永遠也不會成功,跟有沒有來上我的課,完全沒有關係。但只要學員的人數夠多,依照大樹法則,一定會出現一些本來就會成功的人,剛好在當我的學員時成功了,所以那些佔絕大多數、永遠不會成功的人,就會以為上了我的課,就能夠從不成功變成功......」。
可想而知,當這些佔絕大多數、註定不會成功的人,在發現自己怎麼上了課卻還不成功時,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因為你還沒有上高階課程嘛!快快快,報名表在這裡,快拿去填。

懂了嗎?我再舉一個生活化點的例子:
假設今天你去上了某成長課程,被激勵起了雄心壯志,然後設定了遠大的目標,準備一步步往夢想邁進。很不巧,這個遠大的夢想是:追林志玲!接下來好了,你聽了這些成功大師、激勵大師、財商大師的鼓舞,決定要放手一搏。你開始聽從各種的建議、參加各種的學習、進行各種的改變......。你開始學習提高穿衣品味、品酒、開游艇、建立演藝圈人脈......。最後,你還是沒有追到林志玲,於是你在失望的情況下,朋友又介紹你去聽了一場演講......。然後當你覺醒時,發現自己已經垂垂老矣,這些年原本該幹的正事都沒有幹,原本有可能追的到女孩也早已一一嫁人。

但是我從頭到尾,給你的建議永遠是最中肯的,那就是:放棄!
懂了嗎?就那些成功大師、激勵大師、財商大師而言,這的確是個最差勁的建議。但是就實務而言,這確實是最好的建議。

絕大多數的散戶之所以是散戶,就是因為他們賺錢的速度跟不上通貨膨脹,所以他們希望能靠「投資理財」來補足自己賺錢速度的不足。但是很殘酷又醜陋的真相就是,「投資理財」卻反而加速了散戶的滅亡。我在最近幾次的演講中都有提到,關於投資理財,我現在會給所有散戶的建議就是「把它花掉」,因為你至少享受到了這些錢的購買力,而這些錢都是你花時間、力氣、腦力去換來的。有人可能會幹樵我說,都不投資理財的話,那到了老年的時候不就沒錢了。我現在要告訴你另一個諷刺又殘酷的事實就是,對於絕大多數的散戶而言,你越是去投資理財,不用等到老年,中年的時候就可以把錢輸光了,而且還有可能負債。記住,「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只是個廣告詞;「你一理財,財就離開你」才是事實。而在這個阿貓阿狗都可以出書、開課的時代,你還得先交大把的學費,才能學習如何讓財離開你。

至於那些成功案例該怎麼說呢?
我一樣說個簡單的故事:一間廟如果辦卜杯比賽,只要信徒夠多,最後總會有人連擲100個聖杯,這時候廟方就會幫這位卜杯冠軍辦分享會,讓他來告訴大家,他是多麼虔誠的每天吃齊唸佛、參加打坐課程,所以今天能有如此的成就,他想要感謝他的師父......。痛哭流涕的分享完後,就會有更多的新信徒加入了。

富比世公佈的世界500大富豪,扣除靠繼承和婚姻上榜的,沒有一個人是靠投資理財站上去的。唯一的特例,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華倫巴菲特。但您是否思考過?華倫巴菲特有沒有可能只是另一個世界級的造神運動?他存在的目的就是讓全世界的散戶持續的相信「買股票可以致富」,進而不斷地把自己辛苦工作的血汗錢,丟入一個個早就被設計好的金融大騙局中。事實勝於雄辯,大家自己統計自己身邊的真實案例吧。

記住,巴菲特不是靠買股票致富的、王雪紅也不是靠賣手機致富的;坊間一堆的那些財商補習班,也絕對不是靠它們所號稱的方法致富的。

所以,結論就是,投資理財的真諦,是讓那些灌輸你「投資理財可以致富」的人致富,而不是讓你致富。這個夢不能破滅,他們才可以持續的把最新的統計資料、最新的計算模式、最新的操作工具,不斷的賣給你。大到銀行、投信、投顧,小到財商社團、房地產補習班、成功激勵課程,通通都是同樣的原理。

好吧,講了那麼多負面的,最後總還是要來點正面的吧。
沒有,都說這是一篇超級機車文 + 超級不勵志文了。我只是想先試試水溫,如果我的下一本書裡,都是在講這些,會不會有人想看?



本篇來自 http://booksilver.pixnet.net/blog/post/243825539




這篇" 勸世文 "確實寫的很淋漓盡致 , 而看完此篇能" 改變 "的賭徒(散戶)又有多少呢?!

別再把白花花的鈔票送進讓你做夢 的生意人的口袋裡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