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孫明德:QE退場+美升息 房價續漲空間恐有限
2013/07/25 11:50 鉅亨網 記者王以慧 台北 

孫明德表示,超低利率是支持房價的重要因素,美國QE若逐步退場,預期各國利率將上升,美國也會進一步有升息動作,他更強調,「利率走高的空間很大、但下探的空間小」,因此評估,房價要再大幅走揚的空間很有限,特別是新建案不斷推出使房市供給量持續增加,價格能否維持現在高點還有待觀察。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首度公布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6月測驗點98.34點,較5月修正值下跌0.63點,主因為銀行陸續採取自律管制措施和美國QE擬逐步退場等,造成房市交易量萎縮,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利率低是支持台灣房市和高房價的主因,一旦QE退場、且美國升息後,房價再漲高的空間就很有限。

此次營建業調查部分,因銀行陸續採取自率管制措施並擴大區域範圍、美國QE擬逐步退場皆造成房市交易量萎縮,再加上營造業中的重要公共工程在建項目執行進度提升有限,尚有諸多爭議待解決,因此,6月營建業景氣不如預期。

台經院認為,下半年不動產業因銀行緊縮房貸、金管會緊盯國內不動產授信風險、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擴大、奢侈稅修法等因素,使營建業景氣更需審慎以對。

台經院研究員也補充說明,高房價主因為資金過多炒作,美國QE逐漸退場後,下半年可能將率先反映在豪宅市場上,這是因為豪宅的購買族群對資金流向較一般人更為敏感,在預期QE收手後將先提早配置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