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交易者而言,數學期望值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這應該是投資的核心概念,應該和安全邊際的概念一起作為價值投資者的核心理念。在某種意義上,他遠遠超出了價值投資的內涵,觸角深入期貨市場的避險與投機中。國內相關書籍和概念對此認識不夠充分或者向大眾普及不足。希望有一天他能像安全邊際一樣為大眾所熟知,這也是股市趨於理性成熟的一個標誌:擺脫情趣,理性投資。

交易很刺激,經常使業餘人士很興奮。對業餘人士來說,交易就像一場電影或職業球賽,但是交易的票價卻比電影票貴得多。

沒有人能既興奮又賺錢。情緒化的交易是成功的交易的天敵。貪婪和恐懼會摧毀交易者。交易者必須運用自己的理智來交易,不能跟著感覺走。

如果交易者陶醉在獲利中,那就像職業律師在審判還沒有結束時就開始計算律師費,大雁兄弟還沒有打來大雁就開始為爭執如何吃法而錯失良機一樣。如果交易者因為賠錢而沮喪,那就像暈血的外科醫生。真正的專業玩家是不為輸贏所動。

在任何領域,成功的專業人士的目標都是要達到他個人最佳的狀態,如成為最好的醫生,最好的律師或最好的交易員。做到了這一點,錢自然就有了。所以,你要關心的是交易正確,而不是賺錢。交易正確,賺錢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要嚴肅、清醒、完美無缺或慎重的對待每一次交易,就像外科手術一樣。

輸家無法快速地認賠出局。當一筆交易開始變壞時,他滿懷希望地期待著。他覺得自己賠不起,於是追加保證金期待行情反轉。他的帳面虧損不斷擴大,是小虧損變成了大虧空。最後,經紀公司強迫他斬倉,接受懲罰。一旦斬倉,行情卻又立即大幅反轉。

輸家恨不得一頭撞牆,後悔不已,心想如果自己能堅持住,就能在隨後的反彈行情中賺一筆小錢。趨勢之所以會在他斬倉之後反轉,是因為大多數輸家都跟他類似。他們憑著感覺操作,而不是用頭腦來操作,人們的情緒具有相似性,這一點與他們的文化背景和教育水準無關。交易者心驚膽顫、滿手是汗,不管是在紐約還是在上海,也不管他們是讀了兩年還是二十年的書,他們的感受都是一樣的。

在市場中,夢想是任何人都負擔不起的奢侈品。如果你根據夢想操作,那還不如用這錢去看心理醫生。

如何選擇:

第一種情形:A是75%的概率賺1000元,25%的概率一無所獲;B是穩賺700元。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向人們解釋了長期來看A可以賺750元,但仍有高達80%的人選擇了穩賺700元。可見大多數人做決策時受到情緒的影響,選擇了穩定的小賺,而不是理性的最大化收益。

第二種情形:C是穩賠700元;D是75%的概率賠1000元,25%的概率一分不賠。結果75%的人選擇了D,情願多賠50元。在這項測試中,人們規避風險 ,結果損失最大。

面對收益,情緒化的交易者選擇確定的收益,放棄了不確定的獲利機會;面對損失,他們總是想規避確定性的損失,選擇不確定性的損失。迅速獲利了結,同時儘量將損失推遲。也就是人們總是傾向於賣出賺錢的股票,而保住虧損的股票不放。這是人的本性。當人們感受到壓力時,非理性行為就會增加。

 

 

正期望值交易系統

對於交易者而言,數學期望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這是玩家勝數(期望值為正時)或者莊家勝數(玩家的期望值為負),這取決於誰的勝數大。如果我和你投擲硬幣,那我們倆都沒有勝數,因為雙方獲勝的概率都是50%。但是,如果你到賭場去擲硬幣,莊家要抽一層,那麼你只能贏回來你輸掉部分的90%。這種情況就是莊家的勝數是正值,你的期望值就是負值,那麼任何資金管理系統都無法在一段時間內從中獲利。

所以關注期望值還不夠,要把握那種為正的期望值的收益。有了勝數(注意勝數不等於勝率),你贏得次數比輸的次數多。在你有勝數的前提下,良好的資金管理才有助於你擴大利潤減少損失。如果沒有勝數,你還不如把資金捐給希望工程。在交易中勝數指的是盈利多於損失、買賣差價與傭金之和。任何資金管理方法都拯救不了一個不好的交易系統。

在交易中,最重要的並不是勝率,雖然勝率高在交易時伴隨著是快樂; 也不儘然是賠率,即使您的策略在獲利時能填補數筆虧損,但最重要的是勝率跟賠率之間的交互作用產生出的期望值。我們可以知道,當勝率*賠率>0.5時,此系統單筆期望值必為正,在建構正期望值交易系統是最基本的第一步。

比如

(1)在標準的順勢交易中,勝率會低於50%,賠率高於1,等於是用勝率去換取利潤;

(2)而逆勢交易中,勝率會高於50%,賠率低於1。

(3)若策略採用止損,會降低勝率而提高賠率,如果提高的賠率比例高於勝率的減損,則期望值也會跟著增加。

(4)若策略採用止盈,會提高勝率而降低賠率,如果提高的勝率高於賠率比例的減損,則期望值也會跟著增加。

 (5)若策略採用移動止損,勝率不一定是增加或降低,但倘若賠率能增加,即代表是好的移動停損策略。

也就是只有當你的數學期望值為正的時候,才會贏,也只有這樣你的交易系統才有意義。最好的交易系統是簡單而扎實的。他們的構造要素很少。系統越複雜,越容易出錯。

最後設計出針對自己的一套系統之後,最好不要改來改去。如果你喜歡縫縫補補,那就另起爐灶好了。羅伯特 普萊切特提出:大多數交易者手裡拿著一套好系統,但為了改造出一套完美的系統結果卻毀了他。”一旦有了自己的交易系統後,就要設計好資金管理的原則。

 

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既不是江,也不是湖,而是人心;凡是有人心的地方,就會有情化、非理性、主的東西存在。

斯的“暴暴跌模型”,是風行於市的“羊群效”盲目跟風、追漲殺跌的魔咒。似乎都在告一個真理。要想成一個成功的交易者,必找到自己的“葵花寶典”,裡我要聲明一下,之所以叫“葵花寶典”而不是“孤九”,是因為這是一個痛苦的程,是一個向自己人性中的劣根性宣也就是“葵花寶典”中最最核心的東西:欲神功,必先自!只有向自己的弱點、劣行宣才能勝自己,成股市不的王者!真正的“東方不”!求一而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