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停損對於作差價的操作者來說是必要之惡,特別是經歷過像2008年那種真正的空頭勢的操作者,更是能理解停損計畫存在的必要性,但回到實務操作,操作者對停損計畫與執行停損還是又愛又恨,停損的內涵到底是甚麼?讓我們看下去。

停損的執行力

 

普遍操作者在停損端遭遇的困境有三個:

1. 停損金額超過情感的承受,停不下手。

2. 雖然知道要停損,但卻不曉得為甚麼發生這個情境需要停損。

3. 過去有相當不好的停損經驗,停損後,行情就開始朝原預期展開。

 

賺股利的資本投入無需因跌價停損

 

真正的投資人是賺股利而不是賺差價,選股是從公司的基本面出發,參與公司的經營成果,這個經營成果是透過股利政策分享給投資人,不是透過差價來分享,因此賺股利的投資行為是不煩惱漲跌的,賺差價的交易行為才會煩惱漲跌。

市場上現在有這麼檔股票:

公司淨值33.65元,最新收盤價(2015.04.02):18.45,從2010年開始每年都有獲利,而且是賺本業,2013年度開始有配股、配息,2014年度的股利政策也已經公佈,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皆優於2013年。

買進這種股票會不會因為跌價而停損?當然不會,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原則就是續抱,這是真正的長期投資,除非股價重回淨值,安全邊際消失,或是公司基本面有變,無論是變差或不再分享經營成果,才會考慮退場。

投資這類型的股票會直接在投入資金佔總資金的比例作控制。

 

賺差價的資本投入需設定漲跌觸發的倒線情境

 

誠實面對自己,這筆資金的投入,是不是想賺差價?

差價源於漲跌是基本常識,看不懂漲跌卻又想賺差價相當危險,這個危險在多頭時空是潛伏的,直到真正的空頭時空才會全面大爆發,從1990年以來的25年,只有1990年、2000年、2008年這三年是真正的崩盤,崩盤結果是將崩盤年間,操作者因為運好累積的利潤全面回收,尤有甚者是連本金一起回收。

這就是為甚麼經過崩盤洗禮的操作者會相當看重倒線的原因,可是看不懂漲跌的問題並不會因為經過崩盤洗禮而有所改善,這個階段的操作者可說是最辛苦的,因為既沒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盲勇,又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恐懼,原本在盲勇階段不停損能賺到的利潤,結果在亂停損的動作下變成看的到卻賺不到。

直到這個階段,操作者才能真正領悟,操作本身是門專業,也只有真正認真思考倒線的內涵,才能認知「機」的重要,技術、技巧、資金法才有可能同步到位。

 

進場前‧進場後

 

買賣股票有時候是操作者自己把自己騙進場的。

最常見的狀態是進場前看到的都是股票的利多,進場後,發展不如預期,這時候才開始認真查找,結果卻看到許多利空,再經歷時間、價位的煎熬,最後忍不住解套退場或停損退場,然後行情就開始朝原預期發展,不斷問自己為何要停損?

當俱備前述不好的停損或解套經驗後,決定說甚麼就是不退場,結果就這麼剛好遇到股價開始進入跌趨勢,一路向南不回頭,看著虧損持續擴大,甚至帳面虧損在短時間快速增加,最後絕望砍單,然後股價橫向整理,經過時間又開始上漲。

再來就是進場前相當豪邁,投入大量資金,完全沒有考慮虧損的可能,結果事與願違,股價反向發展,看到帳面的虧損才有警覺好像作太多,但這個虧損已超過情感可以承受的數字,即使知道該停損還是停不下手,最後結果通常是悲劇。

前述是普遍市場操作者的共同經驗,除非是萬中無一的交易奇才,不然這些痛苦都是成長的必經過程,其實進場前可以縝密考慮的,無需進場後才來不知所措,謹慎、果決是操作者必備的特質,懂得閃避不必要的虧損,提升行情品質,對的事情重複作,結果不但輸少贏多,交易過程連心情都可以很平靜。

 

 








本文取自 http://www.bituzi.com/2015/04/STOPLOS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