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曾直接引用美國一家大型外匯經紀商老闆的話説:“如果有15%的當日炒匯者賺錢,我會非常驚訝的。”當然,這位老闆心裏完全清楚為什麼會是這樣(炒匯者賠掉的錢都流進了他的公司),他只是無法説出口罷了。

 

其實,除了小額炒匯者經驗不足的自身原因之外,大多數情況下,當他選擇在哪一家經紀商開戶的時候,他的悲慘命運就已經被決定了。

 

一般來説,願意為小額炒匯者開戶的外匯經紀商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只為炒匯者提供一個電子交易的平臺,顧客下的所有單子都直接轉移到銀行與銀行之間真正的外匯交易市場上去撮合成交,其所顯示的價格是由多家銀行競爭出價中的最好價格,點差有時只有1點或半點。這類經紀商沒有自己的交易員,或即使有的話,也不與顧客的下單做對家。無交易員的經紀商靠收取每筆交易的佣金盈利,與顧客沒有直接利益衝突。無交易員的、“真正的經紀商”目前在國內如果不是聞所未聞的話,至少也是非常少見的。

 

第二類外匯經紀商不僅有自己的交易員,而且專門與小額的、經驗不足的炒匯者對賭,從中謀取暴利。這類有交易員的經紀商所顯示的價格並不是真正的外匯市場價格,只是經紀商參考外匯電子交易市場所給出的獨家價格,它有根據市場情況隨意改變買價、賣價的絕對權力,它的顧客要麼只好接受這個被操縱的價格,要麼就無法交易。從嚴格意義上來講,這與出國時在機場兌換貨幣沒有什麼實質的區別,這並不是真正的外匯交易。

 

目前接受國內顧客開戶的決大多數外匯經紀商都屬於這一類“假冒的經紀商”。這類有交易員經紀商的特點是,自稱無佣金交易以及保證固定點差。事實上,聲稱無佣金交易已經屬於誇大其詞的宣傳手段,有一家這樣做的外匯經紀商就曾經被美國的監管機構罰過錢,但這並沒有阻止其他的經紀商繼續這樣做(政府監管不嚴,罰金也太少了)。保證固定點差(例如保證歐元對美元3個點差等等)更是它操縱價格的最明顯證據。

 

小額炒匯者賠錢最簡單的原因就是點差被人為擴大。比如英鎊對瑞朗在“真正經紀商”的外匯電子交易平臺上的點差如果是1-3點,在“假冒經紀商”的網站上可能會是10點。顧客剛一成交,就已經賠了不少錢。“假冒經紀商”的另外一個欺騙手段是當某一對貨幣看漲時,設定比真實價格高1-3點的賣價 (ask price);而當某一對貨幣看跌時,設定比真實價格低1-3點的買價(bid price)。顧客在不知不覺中被騙了。當然,有點腦筋的 “假冒經紀商” 要做得滴水 不漏,不能把價格差拉大到有可能被機構投資者趁機對衝獲利的地步。

 

 

幾乎所有的炒匯者都知道外匯交易的風險,因此大都使用止損單來控制風險。但當“假冒經紀商”的交易員看到新開戶的、或缺乏經驗的小額炒匯者設置的止損單時,如果其止損點在目前市場價格的有限範圍之內(5-10,故意把價格忽然拉高或拉低去觸動止損點,讓顧客立刻止損出局。如果顧客不是特別留意的話,會以為自己非常不走運,認賠了事。

 

在真正的外匯經紀商開戶,一般至少需要2000美元,專業的機構外匯投資者最多使用不到10倍的融資杠桿。假冒的經紀商為了吸引最無經驗的炒匯者,專設所謂的“迷你帳戶”,可能只要有200美元就可以開戶了。再加上假冒經紀商提供給顧客高達200的融資杠桿,更加增大了帳戶的風險。假冒經紀商擁有鉅額資本去和小額炒匯者極其有限的資金對賭,誰先暴倉是不言而喻的了。

 

假冒經紀商為了在與顧客對賭時取勝,自身有嚴密的風險控製程序。它一般只與缺乏經驗、經常賠錢的顧客做對家,有經驗的、經常取勝的顧客下單,它往往把風險轉移到關聯銀行的手中去。當重大政治經濟消息出現時,外匯市場會産生巨幅震蕩,假冒經紀商的交易員來不及避規風險時,不是把點差拉大到不可理喻的程度(“滑點”有時高達30-50),就是把交易程式暫時關閉,阻止顧客下單買賣。

 

儘管假冒的外匯經紀商能夠玩出這麼多的欺騙手段,但並不妨礙有經驗的專業投資者在外匯市場上賺錢。只要投資者學會識別真假,投資外匯市場的優勢是其他金融産品所不具有的,例如巨大的貨幣市場不會輕易被人為操縱、24小時外匯交易的方便、以及適當運用融資杠桿所能得到的高額回報等等優點。

 

外匯市場是一個“零和”的遊戲,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如果85%的炒匯者虧損,那麼就有15%的人得到高額的利潤。要想做外匯市場上的高手,就應當透徹了解外匯經紀商的種種手段,就此完善自己的投資策略,超越外界因素對自身情緒的影響,才能夠達到“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

 

 

 

 

來源:外匯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